本所简介
系所领导
人员情况
科研成果
新药介绍
English
 
首页 >> 应用药物研究所 >> 新药介绍 >> CQ总苷胶囊 >>

新药介绍

环斑铂
TIM
CQ总苷胶囊
BYZ总生物硷片剂

CQ总苷胶囊 >>

 

CQ总苷胶囊(中药五类)
 
        慢性肾炎是由多种原因引起的原发于肾小球的一组免疫性炎症性疾病,主要表现为蛋白尿、血尿、水肿及高血压。本病属于中医水肿、虚劳、腰痛等范畴。目前临床上尚缺乏特效治疗药物。
        CQ总苷胶囊主要药效学试验结果
        
          1、免疫调节作用
          CQ总苷10~20mg/Kg经口给药可明显抑制致敏小鼠IgM抗体生成,对体液免疫呈较强的抑制作用。
          CQ总苷5~10mg/Kg口服可提高小鼠腹腔Mφ的吞噬功能。
          以上免疫调节作用可能有助于解释CQ总苷对肾小球肾炎治疗作用的机理。
          2、CQ总苷20~40mg/Kg,经口给药四周,对大鼠C-BSA肾炎有明显的治疗作用,其作用强度与腹腔注射10mg/Kg环磷酰胺(CY)的作用相似。似有一定的量效关系。
          3、CQ总苷40~80mg/kg口服3周,对兔IgG加速型小鼠肾毒血清肾炎有明显的治疗作用,其作用强度与CY10mg/kg(i.p)相似;20mg/kg剂量组的作用较弱。显示有一定的量效关系。
        
          病理检查结果:模型组动物大多有肾小球毛细管基底膜明显增厚,Mas-son染色标本可见部分肾小球毛细管呈纤维素样坏死, 部分肾小球囊壁细胞增生,形成新月体,严重者肾小球与囊粘连,有纤维化和萎缩现象,部分肾小球管腔有蛋白管型存在。 
          与模型组比,CY组及CQ总苷大、中、小剂量组肾脏病变较轻,肾小管腔内蛋白管型数量减少。
          大鼠经口连续给CQ总苷(1350mg/kg)180天,实验动物未见异常。比格狗的9个月长期毒性实验结果,实验动物未见异常。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药学院应用药物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 邮编:100191